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2013/7/17 遠雄集團(Farglory Group)面試分享

2013/7/15(一) 約莫下午4:00,接到一來電:
「您好!請問是潘XX先生嗎?」
「是」
「想請問潘先生現在找到工作了嗎?」
「還在找」
「是這樣子的,我們104人力銀行看到您的履歷,很適合我們現正招募的職缺,請問您今天下午13:00有空過來面試嗎?」
「婀.....今天下午可能無法,有其他時間嗎?」
「那後天下午13:00方便過來嗎?」
「可以,另外想請問你們招募的職缺有哪些?」
「這是我們遠雄集團的年度聯合招募,目前有儲備幹部、行政業務助理等工作」
「喔~那我了解,那明天過去面試時需要自備履歷或是其他資料嗎?」
「履歷的部分不用,只要請您攜帶一支筆,穿著正式服裝前來就可以了」
「好」
「您手邊有紙筆嗎?請您抄一下我們這邊的地址:台中市台灣大道二段633號15樓,敝姓洪」
「OK!」
「那就星期三下午1:00見囉!」

結束通話後,心想:「通常HR or 人事部門在打完徵才電話後,會提到後續寄面試資訊email給求職者,剛剛那位小姐似乎沒有提到。」但也沒想太多,靜靜等候周三面試的到來...

面試前的準備,難免會上遠雄企業集團的官網了解公司背景及其相關事業體,但無意間在google關鍵字上搜尋時,跳出「遠雄集團面試」,心想:「有經驗的面試者分享應該頗具參考價值」,進入該部落格後,卻是出乎意料的資訊.....(http://tinyurl.com/n6x75gn)

部落格大致提到,遠雄人壽藉著遠雄集團之名,以上述的話術求才,而電話中也問不出個所以然,許多不知情的求職者前往面試後,才知道是遠雄人壽在招募保險業務員(大部分的求職者與心理預期有甚大落差)。而在閱讀部落格的當下,也意識到先前接到的求才電話,與部落格上提到的話術相似程度近90%,而在猶豫是否赴約面試的同時,又接到一通電話:

「您好!請問是潘孝旻先生嗎?」(語氣帶點生澀的男生)
「是!」
「我們是遠雄集團,在104人力銀行上看到您的履歷,覺得您很適合我們現在招募的職缺,不曉得您今天下午13:00有沒有空過來面試?」(OMG,完全與部落格&先前接到電話的話術不謀而合)
「想請問您是遠雄人壽的業務員嗎?」(單刀直入但禮貌性的詢問)
「我們是遠雄集團」(第一次)
「那請問公司目前招募的職缺有哪些?」
「我們目前正在招募業務、儲備幹部、業務行政助理」
「喔~這樣子阿,我想確認您是否在遠雄人壽服務」
「我們是遠雄集團」(第二次)
「我的意思是,您個人是在哪個單位,業務內容有哪些?」
「我的業務內容是幫主管招募人才、約面試」
「是遠雄人壽嗎?」
「我們是遠雄集團」(第三次.....很機械化的回覆)
「不好意思,如果是遠雄人壽的話,目前不在工作範疇考量內,就不過去面試了
「好......(有點不知所措),沒關係,如果潘先生之後想要和我們有個面談,隨時撥這支號碼」
「OK!
「謝謝您,bye-bye」

電話中能感覺到主管在旁邊給予指示(像是如何處理拒絕問題等),但或許是被我的單刀直入嚇到,所以沒有賴著我一定要前往面試。但......秉持著「Never try; never know」的信念,2013/7/17 13:00還是依約前往面試......

位於台中市中港路二段633號的遠雄國際金融中心,地上15層樓的氣勢果然有營建業起家的氣派,由接待人員引領至15F後,進入一間小會議室(會議室內另有3人等待著面試)。等待片刻後,再由接待人員引導進入另一間較大會議室(裡面坐著四位面試官),進行面試。

我安排到的是一位徐襄理,面試內容以簡短3分鐘自我介紹開始。
而後面試官清楚、簡潔的介紹遠雄集團所涵蓋的事業體(面試另一有趣的收穫:可以快速、有效率的蒐集到公司的背景、組織架構等訊息,當然事先做足功課體會更深),也針對方才填寫的新進人員基本資料做詢問(工作經歷、家庭背景等)。

而此次面試,主要招募: 創業儲備幹部(遠雄人壽)、業務行政助理,從面試官的敘述中,可察覺他們希望面試者能應徵創業儲備幹部(依面試官提供之訊息: 趙藤雄董事長期望將遠雄人壽由目前台灣保險業排名7,提升至前5名,故希望廣招業務部隊,吸收更多希望自行創業的人才),所以言談間不斷強調遠雄人壽的培訓與同業的差異性及優勢,其實不難理解,若員工由衷認同企業經營理念,並希望將其發揚,會不斷的塑造公司完美形象,推廣給他人。

但我也表達目前會以海外業務為主要蒐尋目標,希望能在年輕時具備更多跨國經驗,所以暫時不考慮再進入保險業服務。面試官很客氣的祝福我未來求職順利,並遞上名片希望未來若想法有所改變,遠雄人壽隨時歡迎有想法、衝勁的年輕朋友加入,一同創業! (離開的同時,觀察到另外幾位求職者仍繼續面試著,或許是他們想進入遠雄人壽服務吧!)

其實在面試前在網路上蒐集到的負面訊息,有讓我些微萌生電話取消面試的念頭,但幾經思考後,更希望透過實際體驗、驗證,了解不同產業的徵才做法。

藉由這次接受電話邀約至實際面試的過程,觀察&學習到:

1. 電話禮節的重要性
2. 如何在短時間的電訪中,清楚了解雙方目的,並達成共識(即願意至公司面試)
3. 年輕的面試官清晰、有邏輯性的口條
4. 遠雄集團背景(包含現狀及未來規劃)
5. 如何有禮、婉轉但明確的陳述個人另有不同生涯規劃,並同時讓面試官留下還不錯的印象

或許有些人非常排斥傳直銷、保險業,但市場上相關產業的公司,本質面絕對是立意良善,只是從業人員可能在行銷技巧上做了些微的包裝,實際操作起來有些令人反感,但每個人皆是為了養家餬口、達成目標、造福人群,如果以這樣的角度思考、理性的觀點分析,給予身邊從事不同產業的朋友真切的祝福,甚至委婉的提出建設性建議、使其逐漸修正,讓這份善的力量不斷傳遞,讓社會對不同產業皆以尊重、祝福的態度看待,相信偏見會少一些、支持與鼓勵會多一些!







106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我這幾天也接到遠雄打來邀請面試
    也是同樣的地方
    不過因為後來有看到其他的面試機會
    讓我很猶豫
    因為時間很接近
    但~看完你的文章後
    我決定不去遠雄面試了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這篇文章的分享對您有幫助!

      刪除
    2. 謝謝分享經驗
      很喜歡那句Never try, never know
      我也會去面試,就算白跑一趟,一定也有東西可以學:)

      刪除
  2. 完全解除我的疑慮,天上掉下來的面試果真不靠譜,感謝您的經驗談

    回覆刪除
  3. 謝謝~很受用~文章內容也很得體~切入角度也很客觀正面~感恩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 我也接到電話 也是一樣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分享這樣的經驗是希望朋友們思考自己的職涯規劃時,若發現該集團提供的職缺和自己未來的發展藍圖不吻合,就不用再另外花費時間過去面試囉!

      刪除
  5. 看來北中南都是一樣的~ 高雄也不去了0ˇ0

    回覆刪除
  6. 謝謝 今早我也接到一樣的電話,也是矛盾著要不要去,電話中問有哪些職缺,對方是說主管面試之後才知道哦!上班地點也無法透露,對我來說頗遠的。可是還是會想一探究竟-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透過實際體驗了解不同產業的面貌,看您自己的決定囉!

      刪除
  7. 感謝分享~我前幾天接到電話 在台北的忠孝東路六段那邊面試! 還是別浪費大家的時間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該產業不在您的職涯規劃內,可以考慮不去參加面談,節省您寶貴的時間

      刪除
  8. 先前已經聽過這樣的徵才方式,但在最近小弟轉職,碰巧今天又遇到,可能當下接電話時真的沒想太多,就抄下了資料後答應了,回想,哪來這麼好缺,查了一下,逛到您的分享,驚覺我好像有聽過身邊的人有這樣經歷。如您所說,行銷需要包裝,但沒有明確表達來意到最後的結果真的會令人反感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是對方有所隱匿未告知,雖無傷大雅,但希望透過個人經驗的分享,讓朋友們可以再去之前考慮清楚,並有所收穫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9. 您好,今天下午我也接到電話~說是遠雄企業明天上午約我面試~ 我問他說要做什麼呢?他說我們有九大事業體~要看我的履歷再決定至哪個部份之類的!
    我問他說:需要準備什麼嗎? 她說不用~現場填履歷!

    地址是: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285號~ 請我至15樓櫃台報到

    結果我上網查詢是這樣的結果~http://www.yes123.com.tw/admin/job_refer_comp_info.asp?p_id=20140331143245_84703052

    遠雄人壽-睿昱營業處
    但是打來的電話是(02)77380019

    我本來要去,現在看到您得分享及網路這篇新聞,讓我擔心死了!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1201/30149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端看您對保險產業有無興趣再決定是否前往參加面試囉

      刪除
  10. 謝謝您,我也是今天接到電話面試,來電竟然是保密號碼
    我也覺得怪怪的
    地址是在同一地方的14樓A區
    跟他要公司電話,打過去也沒人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天也是接到不明來電電話
      也跟我說14樓A區
      所以也有可能是要徵保險業務嗎? @@

      刪除
    2. 可以在電話中直接詢問是否徵保險業務,不過他們通常會說是儲備幹部,建議可以旁敲側擊略知一二 =)

      刪除
  11. 剛5分鐘前也是接到這個電話
    也是說遠雄集團面試在中港路上
    問了幾次工作內容&概況
    電話那頭才說請搜尋遠雄金融
    一搜尋就找到這篇才了解是保險業的也不是我想要的方向所以就不去面試&回電了。
    感謝分享囉

    回覆刪除
  12. 我昨天第一次接到電話,他們話術很讓人摸不著,所以我好奇而答應去面試,今天早上才剛剛面試完,x經理沒說清楚我之後是那個八大產業中的儲備幹部或是面試官,他只問我有意願下一二能去上課嗎,而我剛好想了解他們內部的培訓是如何,所以我就答應了。我想問的是,我希望我做管理類會接觸到人的工作,但不喜歡保險類推銷的工作,那我還需要去了解上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也不曉得實際上課內容,你可以去上課看看,了解實際狀況,期待你的分享囉!

      刪除
  13. 我有問題~~我有受收到遠雄新人職訓的通知可是我不知道服裝該怎麼穿...因為裡面的人都穿西裝....可是我沒有西裝家裡也無法支出買西裝的錢我該怎麼辦...
    地址是臺中市臺灣大道二段633號

    回覆刪除
  14. 今天早上也是接到來自遠雄的口試電話,內容與版主分享的相似,諸如九大事業體、現場填履歷、穿著正式服裝,地點是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285號15樓,想請問,照版主分享來看,此間公司應為遠雄人壽,因為我口頭有答應要去面試,但本身對於保險業莫名的抗拒,那如果面試當天直接不去報到,應該無傷大雅吧?另外,謝謝版主的分享,受益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我的話會傳個簡訊取消,提供給你參考囉!

      刪除
  15. 您接到的電話跟我接到的講得一模一樣耶!!讓我在電腦前狂點頭!!(笑)
    我今天也去面試了!!面試地點在台北板橋區的高級辦公大樓內,一上樓看到"遠雄人壽"整個很想走掉,但又想說都約了也來了不要爽約好了,順便看一下大公司的面試方式~
    晚上收到第二次面試通知,剛好在跟另一份工作做抉擇時,看到了你這篇文章,果然是培訓保險業務呀...那我決定連去上課都不要了...謝謝你的分享唷!!

    回覆刪除
  16. 剛剛5分鐘前才接到電話,google之下發現了這則分享,讓我開始考慮是否要過去了,哈哈,她說內外勤人員,應該就是保險員吧?
    等等傳簡訊去放棄好了,畢竟對這一塊完全無意,還是別浪費大家的時間比較好...
    謝謝分享~~~>w<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如果確定不想往保險業發展就推掉吧

      刪除
  17. 真的是感謝分享,幸好沒有白跑一趟,跟我需要的職缺完全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機會也可以多分享各方求職資訊,造福更多人唷!

      刪除
  18. 剛才也接到他們的電話,可是沒有來電顯示...有向她詢問電話她也支支唔唔不給我,只叫我上奇摩找遠雄企業團...我不想去面試,也沒辦法拒絕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傳個簡訊婉拒面試就好囉(至少是個負責任的表現)

      刪除
  19. 非常謝謝您!
    剛剛也接到一樣的電話一樣的工作內容一樣的面試地點!
    感激您無私的分享,免得很多人傻傻的跑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單純想讓大家去之前了解狀況

      刪除
  20. 我接到是私人號碼來電,無法回撥,
    還好我搜尋了地址,看到您這篇文章
    包裝過度令人不喜,
    已向人力銀行及遠雄集團傳訊投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曉得投訴後續的結果是?

      刪除
    2. 剛好在查資料的時候看到這篇
      我以前在14樓的單位待過
      因為不滿主管對待基層業務的方式 所以離職之後 我就寄信給總公司投訴了
      雖然沒收到結果 但是...我後來看到一個前同事的臉書po文 發現那個單位出事了
      我後來又在ptt上看到有人爆料 說總公司不准他們再用人力銀行徵人
      結果他們竟然找派遣公司合作
      後來在2014年底 我聽說那個單位被裁了 處經理和某一位區經理都被開除

      對了 如果有人要找工作的話 請小心某一間在龍邦雙子星大樓30樓的公司
      那間公司是以前遠雄14樓那個單位的主管出來開的
      我曾經去面試過 非常確定

      刪除
  21. 天吶謝謝你的分享!今天也接到這通電話覺得很奇怪!原來如此!謝謝你

    回覆刪除
  22. 我也剛剛才接到遠雄集團的私人號碼來電,立馬就google到這篇
    覺得很奇怪是怎樣的工作內容都沒有說
    就要我明天早上10點半去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285號15樓匯豐大樓面試
    我先說好但現在看到這篇不想去面試了可是是私人號碼無法回電或傳簡訊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考慮投入保險業我覺得可以不用前往面試

      刪除
  23. 謝謝你的分享!
    剛剛也接到一樣的電話,
    掛電話前,想說確認一下有無相關資訊可以先提供給予參考,
    但他說都還沒有公告,應徵職務也由面試官面試後決定,
    於是打退堂鼓,跟他說那我得再想想~
    上網搜尋確認地址等資訊時,剛好看到這篇~
    十分感謝!!

    回覆刪除
  24. 你好,我也有接到遠雄(台中-遠雄金融中心14F)打來的電話,我上禮拜有去面試,今天叫我去上課,然後我有問他工作內容是什麼? 他說遠雄要來中南部發展,所以現在徵的是要培訓主管,從事教育訓練的部分。但我也看過其他求職者的文章,說他們徵的是業務員,但因為我對保險業務並沒有很大的興趣,可以解決我的疑惑嗎? 因為他說我錄取了,叫我明天去上課。我真的很猶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直接在電話中詢問是否是招募保險業務員,若對方支吾其詞就代表是以招募培訓主管的話術包裝,但實際上是在找保險業務員

      刪除
  25.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有決定的方向

    回覆刪除
  26. 我也錄取了,也上完課了,然後被帶到14樓1對1面談,
    然後被業務主管告知說:剛剛的3位都有意願挑戰我們主管的職缺,
    你這麼年輕,然道會輸給他們、、、然後說你錄取了,明天幾點來上班,記得穿正式一點。(完全不給問問題,啊我就沒有意願出賣我的人脈,你跟我說錄取明天來上班。所以明天應該不會去。)

    回覆刪除
  27. 再十分鐘前我也接到這通電話,他們一直強調他們是遠雄集團,問問題得到的答案也很含糊...且一直強調他們是遠雄集團、遠雄集團,通話不到3分鐘強調超過3次,之後很好奇上網搜尋看看,發現抱怨文還真不少,幸好我拒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上真的蠻多抱怨文的,不曉得這樣的操作模式會持續多久....

      刪除
  28. 今天也接到電話,朝九晚五周休二日,想說這麼怎麼好,原來........也太過分了,明說就好,何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過來想,對方也是混口飯吃,這樣心裡應該會比較過得去 =D

      刪除
    2. 也許混口飯吃,但想想,求職的人也是混口飯吃…何必用騙的讓自己有業績呢?
      相煎何太急...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9. 我今天,才去上他們的新進人員職前培訓課,看到分享的資訊,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邊走邊看,可多諮詢身邊前輩的意見

      刪除
  30. 今天也剛接到電話~電話中真的如同上述所言(而且還是不顯示電話號碼)~我決定不去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1. 為何這種詐術還是持續不斷呢?浪費別人的時間精神真的非常要不得啊~可惡至極~接到同樣電話看到同樣地址…超無言的~感謝分享~功德無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見今年還是一樣的操作模式Q_Q

      刪除
    2. 前天才接到,
      桃園市中正路1351號貌似也是一樣的操作模式........

      刪除
    3. 我剛剛也接到桃園市中正路1351號...打來的號碼竟然是07010001620節費盒電話
      所以蠻相信是派遣業代為徵人,也是說遠雄要來桃園發展...
      怎麼說詞過那麼多年了還是一模一樣Orz,地點其實對我來說蠻遠的還是決定拒絕了^^"

      刪除
  32. 我昨天早上也是接到遠雄的徵才來電,地址:台中市台灣大道二段633號14樓,但也是迷迷糊糊地答應去面試了˙...哈哈!想說是"遠雄"耶~~ 現在看到大家的PO文就覺得....好像被騙了...
    但沒關係...去看看也不錯^^

    回覆刪除
  33.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我這陣子也有接到三通這樣的電話。對於跨區域面試的人,這個資訊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34. 我今天下午也接到電話了.....
    地點是高雄市三多四路110號6樓之六
    電話內容如出一轍!!!
    看完以上前輩的經驗分享, 我也決定不去面試了!

    回覆刪除
  35. 哈哈 我也接到了 跟內容一模一樣...

    回覆刪除
  36. 今天未顯示來電來了三通之多開始覺得好奇,第四通後接起來發現是遠雄,一搜尋之後才發現原來是這樣。

    還好我說沒有詳細資訊,不好意思,我不能直接同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與自己理念不合就要大聲說出來

      刪除
  37. 十分鐘前接到電話,原來這種手法已經使用了2年之久,還好看到多篇抱怨文,已簡訊婉拒了!

    回覆刪除
  38. 我在今天早上接到他們的電話,他們也是使用和版主對談的內容和我說,只說自己是遠雄集團招儲備幹部要不要來面試,也不說明工作內容、能力需求等等,上網爬文剛好看到版主的文章,回打電話直問是不是遠雄保險人壽公司竟然才承認,趕緊婉拒他們,根本嚇死我。
    謝謝版主的經驗
    地址:忠孝東路6段21號B2

    回覆刪除
  39. 感謝版主分享,畢竟人壽業不是我的理想,我得趕快去婉拒面試了……

    回覆刪除
  40. 感謝版主的分享,我今天也收到一模一樣的通知內容,回電話尋問結果是遠雄人壽,所以拒絕了!
    南部人,面試地點在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180號8F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的,很高興有幫到你唷!

      刪除
  41. 這篇文章到2017年依然受用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4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3. 感謝分享,不過我接到電話時他們改口說"遠雄金融"
    我有裝whoscall所以一開始就知道了XD
    文章內容真的幫助很大,其他部分的說法就如同文章所說
    到現在依然受用阿~感謝
    台中 面試地點:台灣大道2段635號14樓-1

    回覆刪除
  44. 從版主2015發文至今,已經2017/07還是一樣的手法,台南中西區的

    回覆刪除
  45. 我昨天也接到了
    保險不是我的工作規劃
    我想回電婉拒
    打電話都沒通

    回覆刪除
  46. 感謝分享
    2018接到遠雄金融邀約面試
    台中 面試地點:台灣大道2段635號14樓-1
    不了解之下答應
    已回傳婉拒簡訊

    回覆刪除
  47. 感謝分享
    今天有接到遠雄金融中心邀約面試
    招 培訓主管、幹部
    我說明天再回覆
    Google後 看來還是拒絕好了

    回覆刪除
  48. 今天也接到面試邀約
    雖然開心了一下
    但是因為講得太含糊
    只聽懂地址 台灣大道2段635號14樓-1
    還好有板大解答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9. 同樓上,一直以為手機壞了,但地址很清楚,單位部分一直聽不清楚。

    回覆刪除
  50. 108年的今天收到一模一樣的電話,不打回去說有事不去面試了,這太惡名昭彰的公司,實在是

    回覆刪除
  51. 感謝分享,接到通知表示錄取,但對保險沒有興趣,所以不打算參加新人訓練。
    地址台灣大道二段635號13樓之7

    回覆刪除
  52. 到了2019 這則文章跟我剛剛接的電話相似度一樣高XD

    回覆刪除
  53. 2020的今天接到一模一樣的電話...

    回覆刪除
  54. 2020 12月也接到這種電話,感謝版主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55. 2021 03 也一樣,感謝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56. 謝謝你的分享 今天接到電話

    回覆刪除